蜜斯仁

好好吃饭早点睡觉别老生气

2018波诞贺

  我喜欢在华沙的街道上行走,阳光和绿树合成我最喜欢的颜色,就像她眼睛旁边垂下的金发。
  我想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她了,但是又好像时时刻刻都能看见她。她的青春永驻是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,只在老年人当中流传。如今我已经年近七十,而她还像我初遇她时那般年轻,哪怕那时我尚且是一个不足桌子高的小男孩。那一年的七月二十二日,华沙城是沉寂的,在单调的世界里,她却穿着刺绣精致的裙子在华沙街头跳舞,新鲜的花冠稳稳地盘在她的头顶,而我只能隐约闻到那淡淡的花香。她跳着无声的舞,靴子踏在地上却没有声音。她的嘴唇动着却发出静默,直到后来我才知道,并非是她没有发出声音,而是她发出了声音,我却没有能力听到。
那个时候的我,多么希望她的裙摆能拂到我的脸颊,或者她头上的鲜花能掉一片叶子在我的头上。这样的话,就好像我和这个姑娘的命运会从此交织,她再也无法从我的生命里离去。
  但是现实总不能像愿望一般美好,我除了能感受到她衣袂掀起的微风,看着她灿烂的笑脸之外什么都做不了。
  现在回头去看过去的时光,我会发现,或许正是那一天她的起舞,成为了我审美的启蒙。我喜爱一切鲜艳的,灵动的事物。我喜欢在静默当中歌唱,在灰色的墙上涂抹彩虹。而那之后我所偏爱的姑娘或者小伙,或有跟她一样的金发碧眼,或有跟她一样的青春活力,或有跟她一样的明媚笑容。她跟很多人都十分相似,却再也没有人能像她一样同时拥有那许多美好的特质。而在我多年来对这种美的探寻过程当中,我发现古城的夕阳最像她的金发,而维斯图拉的碧波就好像她水光粼粼的眼睛。
  我第二次见她已经是十年之后,我已经年长到足以满足我当时对成长的渴望。我拥有一个十几岁少年的全部特征,包括渴望一场冒险,期待一次邂逅。
  可是这对我来说漫长的十年,对她来说就像是一阵轻风,什么都没有带走。那一年的七月二十二日,我在去往克拉科夫的火车上看到她,她穿着裁剪得体的洋装,把头发梳成整洁的发髻。她的模样跟十年前很不相同,可是我却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。这也许出自一段时间内我对她的迷恋,初遇之后她便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。我熟悉她,就像熟悉我自己。
  “我见过你。”我记得我是这样对她说的。
  “这不可能。”她回答地很干脆。
之后她就笑了,露出了和十年前不一样的笑容,好像在躲避写什么,她开始讲克拉科夫双塔的故事,讲片刻中断的海伊娜乌号声。
  这个故事我听过无数次,可是我还是被她讲的东西深深吸引。我觉得她的眼睛里好像有一个漩涡,欣喜和苦痛一同在里面打转。而这个漩涡又吸引着我,好像又要把我吸入其中。
故事讲完之后,她看着我的眼睛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而我也看着她的眼睛,一时间忘记了呼吸。
  我不记得那趟旅程是如何结束的,火车很慢,而我沉浸在她的目光里忘记了时间。我总觉得她身上有什么地方是我很熟悉的,但是又说不出到底是哪。
  克拉科夫一别,我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再见过她。时间长到我甚至不确定我是否真的见过她,不确定我心中的她究竟是真实存在过的人,还是只是我心中的一个迷蒙幻象。
  但是不可否认,我一直在等待着与她的下一次相遇。
  即便这下一次相遇来得实在够迟,迟到波兰剧变,苏联不复存在。
  她一身职业装扮看起来十分干练,可是眉眼之间的活泼却如旧。那一年的七月二十二日我在格但斯克的码头见到她,我看到了活生生的她,却越发觉得虚幻。几十年间天翻地覆,她却好像永恒不变,目光清澈,似乎能追溯到我尚不存在的遥远年代。但是即便如此,我也可以肯定她就是我心中的那个人,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人。我可以在任何年代认出她,哪怕她变更栖身之所,跟着潮流改变妆容服饰,我还是能一眼就认出她。
  “我见过你。”我有些犹豫地上前。
  她容貌依旧,可我已经变得衰老。这让我羞于与她讲话。可心中的愿望不容忽视,我还是鼓起勇气走上前。
  “也许吧。”她看起来并不意外,还对我笑了。
  之后我们一同在海滩上散步,就好像是一对老朋友。我惊讶于她的亲和力,好像我们可以谈论任何话题而不冷场。我也惊讶于她的知识量,就好像在波兰没有她不知道的事。她给讲起格但斯克的历史,就像是在讲自己的故事一样。像很多年前一样,我还是被深深吸引。
  她依旧是一个活泼的女孩,她看起来只有二十多岁。
  格但斯克一别,我对她已经没有任何牵挂。我甚至不再认为我们还能相遇,我已经把那一别当做了永别。
  那之后我一路走向衰老,就像雪崩一样迅速,凶猛,没有喘息的时间。我仍然时常会想起她,但是已经不像年轻时候一般,把她当做心头的一场幻梦。我已经看透了她,看透了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  当我理解了这些,她就无处不在。
  街角面包店的那个烘焙姑娘是她,邻居家里每天午后坐在院子编花环的小女孩是她,政坛上翻云覆雨的女政客是她,街头奔跑的流浪儿也是她。
  之后你也会觉得,华沙的绿树像她的眼睛,金色的阳光像她的头发。空气里面流动的香味,就像她衣裙掀起的那一阵风。
  晚年我定居华沙,想在我生命开始的地方等待生命的结束。今年的七月二十二日,华沙五光十色,所有人都衣裙翩翩,街道像是流动的彩虹。到处都飘着国旗,到处都洋溢着乐声,随处可见姑娘裙摆开出的花。
  可在这一片缭乱当中,一头金发还是那样得抢眼。我在舞动的人群当中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,她的金发很飘逸,头上的鲜花花环好像散着如旧的清香。那条裙子也好像和几十年前的那条裙子一模一样,我渴望再次被那裙摆掀起的风轻抚。
  突然间她也看见了我,出乎我意料的是,她竟然挤出人群走向了我。
  “你今天真美。”我弯起嘴角看向她的眼睛。
  她笑了,笑得像之前一样甜美。接着她捧起我的脸,亲吻我额头上的皱纹。
  我控制不住喜悦,嘴角快咧到了耳根,可是泪水也还是顺着脸颊流下。
  “我爱你,波兰。”我轻声对她说。
  她直起身子,把食指竖在嘴唇中间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。接着背过手去对我灿烂一笑,便转身离去,再次消失在了人群当中。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